智慧医养大讲堂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医养大讲堂

No.2 黄石松:疫情下的智慧技术——从社会治理到健康养老

  • 期号:2020-09 总81期

ccq13dkd6hx0exz90f.png

编者按

智慧医养大讲堂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智慧养老50人论坛、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共同主办,原则上每月举办一期。

智慧医养大讲堂第期于2020717日晚在腾讯会议成功举行!

主讲人黄石松,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智慧养老50人论坛联合发起人兼常务理事,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副会长

 

1.智慧技术助力构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这次疫情,首当其冲的是对各国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考验,尤其是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可以说,由于疫情来得突然、势头很猛,加之对新冠肺炎医学认知上的不足,世界各国在一开始都措手不及,无一例外暴露出短板,出现医疗资源的挤兑,只不过程度不同而已。

世界各国由于政治制度、文化传统等的不同,都会因地制宜、结合本国国情建立相适应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但也有一些共性的规律可循,评价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好坏主要有如下六个方面因素

1)服务机构和设施布局是否就近就便、公平可及。(2)服务内容、质量和能力是否综合连续、满足基本需求,并为重大突发事件留有余地。(3)服务物资(药品、仪器、检测等)能否满足基本需求,并有重大卫生突发事件的储备机制。(4)服务人员(尤其是医护人员)是否满足基本需求,并具备快速动员机制。(5)政策支持(包括资金、医保支付、监管等)能否体现公正公平和综合连续、兼顾效率。(6)技术支撑(包括脑科学等老年医学、远程医疗等智慧技术、康复辅具的核心关键技术)能否支持和服务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各国有各国的国情,但是我们在探讨构建科学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上,可以加强国际的交流和合作,加强工作协同。西方国家的“平时机制”,特别是在保证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公平可及、综合连续上从以下3个方面做了一些工作:1构建全民健康教育网络;(2科学合理布局设施及机构;(3智慧技术用于新冠肺炎检测和养老机构管理。

2.智慧技术服务社会动员和社会管控

政府动员后,各项政策快速跟进,逐步做到了“您可以安心待在家里”,详细如下:

一站式服务。政府部门的官网不仅仅是获取咨询,更是真能办事,包括补贴领取、费用交纳等,几乎涵盖了所有。公交、地铁正常运营,公交还采取了免费的措施

智慧技术服务助力政府实施精准经济救助政策。因为新冠疫情无法或失去工作的住宅用户、被迫关闭的大小企业可申请相关费用的减免。因疫情失去工作,或者生病丧失家人,正在遭遇财务危机的居民用户,符合资格可得到“用户危机基金” 项目的帮助。如未能符合以上申请,可申请延交或灵活的缴费方案。此外政府相关的补助会自动发放

智慧技术助力居家办公与学习。2021年报税时,居家办公期间的相关开支可抵扣部分个人所得税。此外,疫情期间不开车的人,如果将车保险停掉,可以免一些费用。为了方便在家工作,各家科技公司大量发展并普及交流软件。

智慧技术助力检疫检测。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宣布招聘15万人,解决一部分的就业问题并计划以最快速度将超市停车场变身为能够提升美国检疫速度的检测场

智慧技术助力网上消费。电商巨头亚马逊公司宣布在美扩招10万名员工,包括仓储工人和快递员,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网购订单量飙升的压力。

3.智慧技术助力信息充分透明及时披露

这是网络时代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西方国家政府强调全过程真实的信息公开,相信国民有判断能力,相信科学,相信专业部门的专业水平。信息发布主要渠道有

政府的权威发布。包括总理发表电视讲话、首席卫生官定期新闻发布会和Twitter上的发布;权威发布主要是由国家领导人和卫生健康专职管理部门发布的权威信息。

业主发布。比如超市、商场、写字楼、公寓、出租房屋、公园等的业主单位等具有布告信息的义务。

对学生和家长的发布。主要是卫生部门、教育主管部门、校方;中小学由教育部门统一向学生和家长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对风险进行警示。

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发布。比如政府网站对公众政策解读和网上申报,税务申报,银行业务等。公民还收到税务局和银行的相关信息和警示。

4.智慧技术推动机构社区居家养老融合发展

普及在线就医。方便了住在郊区难以见到专家、没有家庭医生、诊所下班情况下需要医疗服务的人。简单的病情询问或续处方药剂可与医生视频通话,避免不必要接触。

线上社区交流。老年人加入互联网交流将是新常态,扩大互联网技术素养是必要的。一些非盈利老年服务机构,专攻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数码科技,还创立以数码科技为主题的老年活动中心,免费为老年人提供多语热线电话等服务。

老年村概念。让老年人生活在自己家中,有需要可动员当地志愿者,护送老年人去医院及参加俱乐部活动等。疫情期间,志愿者通过电话帮助老人学习软件运用。社区还协助老人采取了伙伴系统来分享喜欢的软件和在线课程。

远程照护。数字医疗公司研发腕戴仪器,通过传感器感知老人的日常活动。仪器上有双向通讯功能随时让老人与护理员联系。在突发情况时,老人可一键向护理员发出警报且定位老人。通过长期的数据分析,可为护理员标注出需要关注的老人。

远程安全监控。某些数字医疗公司创监控养老院内活动的室内定位软件,主要包括四大数据:接触跟踪、位置跟踪、路径跟踪、房间流量。养老院可通过以上信息有效对有患染风险的老人进行隔离和监控,且对患者接触过的地点进行消毒。

5.总结

人类社会与自然和谐相处、人类管控自我的能力提升远远滞后于物质生活发展、欲望膨胀的速度。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任何国家和民族不论大小和文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论贵贱高低,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应当秉承实事求是、尊重科学、敬畏自然的原则和信念。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主题,技术进步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最根本因素。社会进步的核心是人的全面现代化,不仅仅是物质生活的改善,也包括思想观念、价值追求、生活方式、制度体系的现代化。从我做起,从勤洗手做起,关爱自我,关爱老人;服务自我,服务社会。

资料来源:

据发表在智慧养老50人论坛公众号上的《智慧医养大讲堂No.2|黄石松:疫情下的智慧技术——从社会治理到健康养老》缩写整理得到。

(责任编辑:曹敏)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