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  > 医养人物

安徽静安孙斌董事长:十年医养,智慧同行

cbdhqlpuwbm0zda6r6.jpg

采访手记:2020年6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师生团队(以下简称智慧养老研究所)专访安徽静安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孙斌先生,听他讲述安徽静安健康产业集团的十年征途。孙总是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常务理事,他还兼任安徽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合肥市工商联合会副主席,获得过“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

安徽静安健康产业集团成立于2010年,是安徽静安投资集团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核心平台,服务范围现已覆盖医疗服务、养老服务和养老地产等领域,已组建静安养亲苑、静安中西医结合医院和静安健康研究院等实体单位,曾在2017年获得工信部、民政部和卫计委联合颁发的“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企业”,并荣获2019年“中国智慧养老十大品牌”。

和孙总的交流,我们调研团队共同的感受就是孙总的情怀、谦虚和真诚,概括为两个字——“智慧”。这里的智慧,主要是指人生的智慧,当然,人生的智慧包括管理的智慧,以及智慧地采用智慧技术。采访内容较多,由于版面所限,仅把几段精彩的采访与大家分享。

智慧养老研究所:静安集团是从房地产领域进入健康养老产业的,您是如何考虑“转型”这个事情的?

静安孙斌董事长:我经常这样讲,从事养老服务业和医疗服务业的人员,必须具备四个要素,第一是情怀,第二是担当和社会责任感,第三是理念和经验,第四是实力。养老服务业和医疗服务业都不能急功近利,短期内不会盈利,甚至亏本。所以进入这个行业一定要保证自己的定力,要能做到不忘初心,同时也需要一定的积累支撑。我们有原来房地产和金融资产的积累,这几年也一直持之以恒、不忘初心,这样才能保证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动作不变形,才能保证把服务的模式探测出来。所以房地产行业和金融资产行业的投资,是为我们做养老服务提供最基础的保障,这就是一个“转型”的过程。

当然了,大家都知道房地产行业高投资、高风险、高回报,本来我们做的也还算是比较有心得的,在转型的过程中,单位里的很多人员未必能理解,但最终转型成功与我们的企业文化有一定的关系,因为大家对医养行业都比较感兴趣,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做一点对社会有意义、对别人有帮助的事,所以走入这个领域感觉还是挺好的。

智慧养老研究所:您觉得信息技术在静安集团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静安孙斌董事长:我们在2010年就使用了协同办公系统,在流程管理、采购管理和会议管理等方面,都通过信息系统提高了我们的管理效能,也固化了工作轨迹,提高了管理质量。在2011年使用了ERP(企业资源计划,记者注)管理系统,在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和薪酬管理等方面加大了模块的拓展,使我们运营的各个模块呈一体化发展。

2014年企业开始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构建了会员呼叫中心,每个岗位的工作计划可以体现在信息化平台上,使每个岗位都有自己的作业指南。在服务的过程中也固化了工作轨迹,可以对员工的工作过程进行历史追踪,也避免了客户对他们父母接受怎样的服务的质疑。

2017年之后,我们就开始做社区居家养老平台,并且启动了智慧养老建设,并开始逐年完善和丰富颐养超脑的内涵建设。所以信息化平台的运用,使我们的管理成本降低了,管理效能提高了,服务质量让客户满意了。

智慧养老研究所:您可以具体介绍一下静安集团智慧养老平台的架构和作用吗?

静安孙斌董事长:我们建设了以“1+3+5+N”为架构的机构养老服务平台,也就是一个颐养超脑,三大管理系统——评估系统、服务系统和智能设备系统,五大服务模块——生活照料、健康管理、营养膳食、文化娱乐、心理慰藉,N个拓展社区,从而形成一体联动、高效运转的服务格局。

具体来讲,过去每个长辈入住机构的时候,要由五个专家从医疗、护理、营养、康复、心理五个维度共同评估长辈的身体状况,评估结束后,再制定生活方案、护理方案、康复方案和饮食方案,这样相当于五个人做一件事情。但智慧养老平台建设之后,就不需要五个专业人员到现场了,他们可以通过信息化平台了解长辈的情况,从而进行评估,工作人员再通过评估系统生成各种方案。但这一点我们现在只是刚开始,之后设想通过海量的数字形成标准化方案。

第二个是应用在糖尿病病人的动态管理上,糖尿病的影响因素包括药物治疗,以及饮食和运动,我们可以通过信息化平台看到长辈的运动量轨迹、饮食量轨迹和血糖变化的轨迹,这样更有针对性地做慢病管理。

第三个是在生命体征检测方面,我们有智能终端产品,可以对长辈的睡眠情况、呼吸情况、心律情况和血压情况进行实时测量,信息化平台上有专业的健康管理人员,会根据长辈的各项生命体征进行评价,从而提前进行干预。

总体上讲,智慧养老平台的建设降低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固化了生命体征轨迹,可以为长辈提供更好的医养结合服务。 

智慧养老研究所:您作为医养服务领域中成功的企业家,最看重的素质或能力是什么?

孙斌董事长:首先讲成功的企业家很惭愧,我只是一个从事养老服务业的企业管理者,但是我一直以来坚信,人有善愿天必佑之,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我认为做养老服务或医疗服务,首先要热心公益、热爱养老行业,一定要有积德行善的情怀、有高尚的价值追求;其次要有创新思维,不能因循守旧,要不断地了解市场,了解客户需求,还要有创新的服务理念,以及务实的、扎实的、接地气的工作作风;第三点是要有坚定不移的执着和谦虚的学习精神;第四点是还需要有一定的统筹和整合能力,要引领大家共同在这个行业里提供服务。

另外,我们医养服务行业不同于其它行业所必须要具有的,就是服务意识和风险意识要更强,还有由于医疗服务业和养老服务业是长期的、甚至低利润的行业,所以要求我们的抗压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更强。

资料来源:

访谈整理来自智慧医养分会公众号,为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师生团队对安徽静安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孙斌先生的专访。


(责任编辑:赵子妤)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