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  > 医养人物

全国离退休人才网创始人陆建华: 智慧用老,卓有成效

ccl1vtsnkogkev0l1w.jpg

采访手记:本次受访人陆建华先生为嘉兴一网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全国离退休人才网创始人。全国离退休人才网于2009年正式上线,秉承着“经验与智慧得以传承”的发展理念,成功打造了专为离退休人才奉献余热的服务平台,为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用、老有所学”的健康老龄化贡献着力量。此前,全国离退休人才网及其创始人陆建华先生接受过浙江日报、浙江电视台、嘉善电视台、《中华老龄》杂志社等多家媒体的采访。

在此次访谈中我们感受到,1966年出生的陆建华先生精神饱满,在谈起全国离退休人才网的过往点滴时,虽经历诸多辛苦,但眼神和言谈中透露出砥砺笃定、淡然自若,他认为发挥老年人才的经验与智慧是离退休人才网应该并且坚持在做的事。我们被陆建华先生的坚定情怀和坚守初心所感染,在此与大家分享采访中的精彩片段。

智慧养老研究所:陆总,请您先介绍一下公司的创立初衷和发展历程,因为我们也非常好奇,您当时是怎么想到为离退休人才创造求职平台的?

离退休人才网陆总:我在20世纪80年代先是进入乡镇企业工作,当时我们正好地处江浙沪,我所在的嘉善县毗邻上海,这里有一个词叫“星期六工程师”。江浙沪一带的乡镇企业发展很快,就得益于退休的老同志们能够帮到乡镇企业。

90年代后期,随着国有企业的改革,乡镇企业也慢慢退出,民营企业开始发展。但在实际下岗的人中,有很多掌握一技之长并且很有人脉的人才。此时正好我们发展民营企业急需人才,于是我们上线了全国离退休人才网。

全国离退休人才网是2009年正式上线的,上线之后引起了很多社会舆论反响,当然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当初有人说,年轻人都找不到工作,这个平台好像是爷爷奶奶出来抢孙子的饭碗一样。但是我们这个平台并不是让退休的人一定要找到工作,实际上是以解决问题为主,让老同志去做“传帮带”的。如果企业在发展中遇到技术壁垒或者瓶颈,就可以请老同志去帮忙,他们很多人会在解决问题的同时,把几十年的经验和智慧毫无保留地传承给年轻人。

因此,我们就把乐意帮助企业的退休人才组织起来,为祖国发展繁荣尽一份力。

智慧养老研究所:网站上线之后都做了哪些宣传推广的工作呢?

离退休人才网陆总:我们刚刚上线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的推广比较多,并且引起了我们当地政府的重视。我记得原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现北京市委书记)也曾亲自来走访调研,认为老同志发挥余热有利于社会发展,围绕老年人才资源进行开发,才能把老一辈的技艺、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

另外,我们在2010年六七月份的时候就开始与国家老龄委下属的全国老龄办老年人才信息中心开展战略合作,通过全国老龄办老年人才信息中心覆盖全国的渠道,和全国各省市县老龄办建立联系,以此来进行推广。

同时,我们自己也深入到很多基层社区。比如,我们联合老龄办进行了“老年人才发现计划”,主要在社区中挖掘了大量的退休人才。

以后,我们还想通过老同志帮助企业的实际案例,制作访谈视频加以推广,把真实效果体现出来。我可以讲一下我们跟踪过的一个例子:嘉兴的宇晟机电有限公司,通过我们的网站请到了一位老年人才叶工(用户代称),叶工帮他们开发了一个投喂鱼饲料的机器。据公司总经理说,这个机器能够帮助饲料飘在水中间,有利于鱼去咬它,机器投放市场之后,给企业创造了很多效益与价值。

智慧养老研究所:在企业从2009年发展到现在的10多年的时间中,您有没有探索出一些商业模式?

离退休人才网陆总:实际上,在商业模式这一块,全国各地来找我们合作的企业比较多,包括猎头公司和养老企业。但我感觉如果太商业化会违背我们的初衷,我始终坚持我们的出发点——让老同志能够集中起来帮助企业发展。

对于老人的数据,我们也主要提供给企业使用,因为老同志注册之后希望能够与企业取得联系。但这些数据我们不想用作他用,非常尊重老人的隐私。

对于老人的信息,我们进行了一些分类,之后并没有过多的商业化开发利用。比如,我们开发了专业性人才网站——“工程师网”,该网站的人才库就从离退休人才网里选取了10%左右的合适人才。当然我们是在征得这些退休人才的同意之后,才把他们的信息转移到“工程师网”上的。

智慧养老研究所:陆总,根据您的经验,您觉得老人找工作和年轻人找工作有什么不同吗?

离退休人才网陆总:第一,这些老同志就注册来说,很可能不是他本人注册的。他们对于网络招聘实际上是很陌生的,所以有不少老人是子女、孙辈帮他们注册的。

第二,一般年轻人找工作比较看重报酬、职位等,但是老同志最看重他是否能够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其次,他们也挺重视工作环境的,如果工作中他需要和老板有直接接触,就比较看重老板的人品。最后才看报酬,好多老同志几乎连报酬都不要。

第三,老同志不像年轻人可以去全国各地工作,就算他们想去,他们的子女也挺反对父母出远门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以全国的地级行政区为单位,建立了多个分站。比如打开你所在地区的分站,就可以看到这个地区有多少企业在招聘,或者退休的人才有多少。并且,老同志在注册的时候会有“是否愿意跨地区”的选项。

第四,老同志不像年轻人那样爱闯荡。在企业与老同志联系后,许多老同志内心还是有疑虑的,不是很信任企业。这时通过我们团队的介入,让他们感觉更加踏实,对于本地的企业,我们亲自把老人送过去的情况多一些。

第五,老同志不像年轻人写简历写的很丰富。有些老同志专注于某一个专业几十年,但是他的简历就只有几句话。所以如果企业纯粹在我们网站上通过关键词去搜索,不一定能够找到合适的人才。

最后,老同志不会长期待在企业。因为他们首先是解决企业目前碰到的一些问题,其次是做“传帮带”,教给年轻人。关键是他帮助企业很多时候是毫无保留的,体现了奉献精神。他们把几十年积累的经验、技术和智慧,可能几个月、一年的时间就传承给了年轻人。

发挥老年人才的经验与智慧是离退休人才网矢志不渝在做的事,我们没有想过放弃,当然,也在寻求更好的发展方式。

资料来源:

访谈整理来自智慧医养分会公众号,为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师生团队对全国离退休人才网的创始人陆建华先生的专访。

(责任编辑:赵子妤)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