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养大讲堂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医养大讲堂

No.5 陆杰华:老年数字鸿沟治理的分析框架、理念及其路径选择

  • 期号:2022-01 总97期

编者按

智慧医养大讲堂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智慧养老50人论坛、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共同主办,原则上每月举办一期。

智慧医养大讲堂第五期于20211215日晚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

主讲人陆杰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导,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会副会长。

1.研究背景

接踵而至的数字时代。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发展和深化相互交织,正以空前的力量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和传统的社会结构、社会形态,共同推动着中国走向千年来未有之大变局。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出现与普及,进一步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构建起便捷多样的生活方式,带来重要的社会发展机遇。

老龄化浪潮。中国正全面迈入老龄化的长寿新时代。统计数据显示,“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我国即将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3)两大浪潮交汇融合。随着数字技术的推广,由于不同群体网络技术拥有程度、应用程度上的巨大差别,“数字鸿沟”问题浮出水面,而老年人是受到“数字鸿沟”影响最广泛和深刻的人群。在“数字化”和“老龄化”交汇的宏观背景下,老龄群体中接触互联网的仍是少数人。从网民群体的年龄结构来看,截至2020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到9.40亿人,其中60岁及以上的人群占比10.3%这意味着,当下绝大多数老年人从未接触过互联网。

数字鸿沟是社会治理的重要议题。老年群体是受到数字鸿沟影响最为广泛和深刻的特殊人群。新冠疫情引发的公共卫生危机进一步凸显数字鸿沟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数字鸿沟还将持续且深刻地影响社会资源的分配和再分配,重塑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代际格局。如何缩小数字鸿沟,如何让2.64亿多老年人共享智慧社会便利,是考验社会治理的重要议题。

政府措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工信部、民政部、卫健委印发《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解决方案》。

核心研究问题。基于数字鸿沟理论和知沟理论视角,尝试构建老年数字鸿沟治理的分析框架,明确老年数字鸿沟治理的基本原则、核心理念、主要目标,进一步探究老年数字鸿沟治理面临的主要障碍并提出应对思路。

2.数字鸿沟与知沟理论视角下的老年数字鸿沟治理的分析框架解析

数字鸿沟理论。1)数字鸿沟概念。技术接入拥有者和技术接入缺乏者之间的差距。(2)接入沟。不同人群在物质层面上接入互联网的条件差距。(3)使用沟。数字技能和使用上的结构差异。3)老年人和青年人之间的数字鸿沟远远超越了简单的接入问题。老年群体在互联网使用的范围和强度上与青年人呈现出尤为显著的差异。当中青年人能够系统地将高级数字技术应用于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并从中受益时,老年人只能使用基本的数字技术和简单应用,也并不把互联网主要当作信息获得和表达意见的工具。

知沟理论。1)核心思想。知沟理论重点关注互联网对知识获取的影响,即互联网接入和使用差异所带来的社会后果。(2)知识获取和社会经济地位之间具有正向相关关系。随着新媒介向社会传播的消息日益增长,具有更高社会经济地位的人将比低社会经济地位的人以更快的速度获得信息,这两类人之间的“知识沟”呈现出扩大之势。(3)知沟理论将对数字鸿沟的理解扩大到社会分化、社会排斥、社会不平等层面。理论指明获取信息的能力和结果上的不平等会在社会中产生“信息落差”“知识分割”“贫富分化”等深层后果。(4在数字化和老龄化时代,新媒体技术对年轻人和老年人间的数字鸿沟具有更强的扩大效应。由于老年群体往往在社会经济地位中处于较低位置,社会经济地位与年龄效应叠加,持续强化着老年人和年轻人之间的知识沟并不断对其进行再生产。因此,“数字鸿沟”并不会随着世代推移自动消失,而是会从种主要形态转化为另一种主要形态。

数字鸿沟与知沟理论下的老年数字鸿沟治理分析框架。(1)定义。接入沟、使用沟、知识沟。(2)具体表现。年龄差异、城乡差异。老年群体在新媒体使用功能上受限。老年群体频繁遭遇数字诈骗和谣言等网络风险。(3)形成根源。技术层面的可及性差、不友好设计。文化层面的年龄歧视、老年刻板印象。个体层面的生理与认知技能衰退、数字能力薄弱。个体-社会结构层面的个体资源禀赋差异、社会经济地位差异。政策层面的网络监管政策不完善。(4)不良后果。信息获取受限、风险感知迟钝、社会排斥加剧、公共参与受限、社会经济不平等扩大、自我效能感丧失。

3.老年数字鸿沟治理的基本原则、核心理念及其主要目标

老年数字鸿沟治理的基本原则。1)以人为本。使科学技术发展真正服务于人的全面可持续发展。(2)技术效率与社会效益相平衡。树立技术效率与社会效益兼顾的长线思维,不盲目追求数字技术的全面推广而减少线下的服务供给。

老年数字鸿沟治理的核心理念。1)参与式治理。建立包括政府、市场/企业、社会/社区、家庭、个人等不同主体在内的多元共治格局,共同构建多元主体有机结合的老年数字鸿沟治理体系和社会支持体系。(2)包容性治理。强调充分尊重和保障包括老年群体在内的所有人群的基本需求与发展需要,创造更具人文关怀的多元社会、包容社会。(3)全方位治理。关注全人群,覆盖全方位。(4)可持续治理。关注老年人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关注代际之间及代际更替的可持续发展。

老年数字鸿沟治理的主要目标。1)核心目标。老年人的信息技术门槛得以普遍消除。实现全体老年人公平发展。老年人数字化社会融合程度得到全面提升。(2)具体目标。完善数字鸿沟治理的顶层设计。完善数字接入建设和智能设备与服务的适老化建设。构建数字服务与传统服务相结合的整合型老年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年龄友好的社会人文环境。提高老年数字鸿沟治理的监督和评估水平。

4.老年数字鸿沟治理的主要思路及其路径选择思考

多元主体。老年人积极主动参与。家庭社会实现数字素养反哺。市场进行智能产品适老化设计。政府进行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顶层制度建设。发挥政府主导和引领作用,构建老年数字鸿沟治理政策制度体系。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制度,加强数字化的法制化进程。建立数字化法治建设的长效机制。构建覆盖全年龄段、全生命周期的信息技术教育体系

数字基础接入设施建设。提升互联网基础设施覆盖率和效率,保障信息技术公平。提高农村边远地区互联网基础设施与服务覆盖率。持续推进网络摄速降费工程。探索和创新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形态。

线上与线下适老化建设。创新适老技术与完善线下配套措施结合,提供更多便捷服务。线上适老化建设应突出“科技向善”理念,倡导企业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线下适老化建设则强调要适当保留传统服务方式。

信息能力与素养建设。加强家庭与社会数字反哺,推动数字技能代际传递。在家庭层面,重视家庭内的数字反哺在提升老年人数字技能中最基础、最直接、最有效的作用。在社会层面,整合社区资源,依托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开展丰富多样的数字能力与素养教育活动;整合高校、互联网企业的教育资源和技术资源,丰富培训内容,提升培训质量。

年龄友好环境建设。全社会强化积极老龄化价值导向,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消除对老年人的误解与歧视,重新定位老年人的社会角色:老年并不意味着衰弱、无助、愚昧、落后,老年群体是社会生活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重视通过自立自援来充分发挥老年人个体价值:让老年人有机会利用数字化社会中共享经济平台等新业态,适度参与弹性工作,创造其老年期价值。

(责任编辑:沈原燕杭)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